【內部教育訓練】「心好累」對體能表現的影響 – 袖舒教練

「心好累」對體能表現的影響

過去的研究發現,心靈上的疲勞會影響認知表現與具備技術門檻的表現,例如機師或駕駛,也就是說「心很累」會降低大腦認知表現,進而影響技術。

那麼「心很累」對體能表現的影響呢?

Samule等學者做了個有趣的研究,招募來的受試者在飲食與睡眠接受到良好的控制,在最一開始便先進行最大攝氧量測驗,了解受試者的體能狀況,接者進行90分鐘的AX-CPT測驗在這個測驗中,當第一個字母是A 中間穿插其他字母,最後一個是X時,受試者才能按下按鈕,做出反應。

例如

A->L->S->D->X :按下按鈕

A->F->B->C->D:不能按按鈕

B->C->D->A->X :也不能按按鈕

這個測驗需要受試者的注意力、工作記憶、反應抑制等認知能力,學者們透過這90分鐘的測驗,讓受試者達到認知疲勞的狀態,再進行同樣高強度的腳踏車運動。

研究結果發現,心好累組在高強度運動中,自覺疲勞的程度顯著高於控制組因此大腦處於疲勞狀態、又進行高強度運動時,確實會影響一個人對強度的感受,在相同強度時,認知疲勞組因自覺強度高,所以傾向提早放棄、使運動時間縮短,進而影響運動表現。

假如今天工作特別忙、心特別累,又想兼顧訓練,不妨試著降低強度,調整到中等強度,讓運動得以持續,並且仍然可以累積一定的訓練量,訓練之路漫漫長長,根據自身狀況做強度調整才是王道!

立即預約體驗,並註明預約袖舒教練:
https://gymefit.tw/personal-training-signup/

袖舒教練的文章著作:

大腦神經科學- 練習的重要性

甚麼時候最適合訓練?!從晝夜節律談起

蛋白質的代謝-合成作用

神經與肌肉系統:收縮與疲勞的機制

運動與老化-心血管疾病篇

袖舒教練學生心得分享:

護理師庭君

學生Ada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