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心得分享】用對方式,脊椎側彎也能漸漸改變 – Dennis

脊椎側彎能透過訓練改善嗎? 

這是有脊椎側彎困擾的朋友開始訓練常見的問題,希望身體健康、強壯一點,開始訓練後可能又會造成頸部、背部不適,設計師阿宏就是典型的例子。

阿宏是一個久坐且常加班的設計師,只要太忙碌、加班甚至自己去運動,他的頸部和背部就會劇烈疼痛好幾天,導致他不敢輕易地運動。

因為想要透過正確的重訓來改善自己肩頸和背部的不適,他來到GYMEFIT,尋求讓身體變得更好的方式。我們安排對於矯正性訓練專精的Dennis教練帶他訓練,仔細評估後發現阿宏的身體長期固定歪斜姿勢身體兩側的張力差異甚大

確認阿宏身體的狀況不是天生後,Dennis教練透過檢測找到他平常緊繃的肌肉、呼吸與核心方面的問題。先教他如何放鬆容易緊繃的地方察覺易造成疼痛的刺激留意正確的呼吸及核心啟動,於是阿宏的身體疼痛從原本一週痛四至五天降到一至二天,疼痛感也降低不少。

之後Dennis教練針對他身體單側無力的模式加強訓練,幫助他建構完整、平衡的體態。包含單側軀幹穩定和旋轉的功能,改掉日常生活中固定姿勢的習慣,阿宏的歪斜的狀況看起來慢慢變好,自主訓練後頸部和背部不適的情況有明顯的改善。在訓練的途中,阿宏的運動強度漸漸提升,且加入了飲食控制,體態上也進步了許多,背肌相對之前明顯許多。

從第一次評估到結束,阿宏訓練了約半年的時間,一週一次上課加上自主運練、放鬆和調整呼吸,他改變了體態和身體歪斜的狀況,除了身體不再受到頸部和背部疼痛困擾之外,對身體緊繃的察覺能力也更敏銳,能在疼痛發生前察覺身體緊繃的狀態,進而放鬆避免疼痛。

作者:Dennis教練

NSCA – CSCS

ACSM – CPT

NKT – Level 3

GMS 動作概論呼吸與整合

GMS 下肢整合

立即預約體驗,並註明預約Dennis教練:
https://gymefit.tw/personal-training-signup/

更多Dennis教練文章:

【學員心得分享】鄧仕杰

【學員心得分享】用呼吸與動作模式 改善駝背

【內部教育訓練】輕重量臥推與伏地挺身對肌肥大與肌力提升的關係

【內部教育訓練】優化疤痕對身體的影響

發表迴響